当前位置: 首页>> 旅游指南>> 民俗风情
  • 接待電話:86-0744-8860028
  • 接待電話:86-0744-8860029
  • 接待電話:86-0744-2117733
  • 接待電話:86-0744-5555488
  • 图文傳眞:86-0744-5621009
  • email/msn: zjjhk888@hotmail.com
機票查詢
出发城市 到达城市
起飞日期
列車時刻查詢
出发站: 到达站:
张家界苗族花鼓
编辑: dycms 来源: 互联网 发布时间: 2009-08-25

 

       苗族花鼓源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什么叫花鼓?因无文字可考,据老年的花鼓师傅说,幼年他们跟上一辈人学鼓时,鼓上都贴有各种鲜艳的花瓣,击鼓,不准击落花瓣,这便要上乘的功夫。也许这就是花鼓的由来。

  


    湘黔两省的苗族都有花鼓,但凤凰的苗花鼓却独树一帜。它是一种慢鼓,鼓声雄壮浑厚。据收集,凤凰苗族花鼓的套路就有一百多种。   


    苗家人十分喜爱自己的花鼓,因为它是苗家人憎爱分明的象征:清乾隆五十九年,即公元1794年,以凤凰为中心的苗家人为反抗满汉贪官污吏,发动了震惊清廷的历史上大规模的“乾嘉苗民起义”。在斩杀贪官污吏的进军途中,苗家人擂起了花鼓,使很多血性的苗家儿女面扑黄沙,流血疆场;当旧中国灭亡,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成立,苗家人将沉寂多年的花鼓敲起,分得了土地;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吹进苗山,苗家甩掉了贫困,他们的鼓点更加密集,欢迎着来苗山帮助建设的远方客人。

  
    苗族花鼓是集舞蹈与体育于一体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它的舞汇极其丰富,步伐手式极为严谨,大致可以分为生产型和生活型两种。生产型又叫劳动型,它将勤劳的苗家人在生产劳动中的各种粗犷健美的姿态分类有致的组合融于舞蹈之中。如:耙田、插秧、打谷、挑担……;生活型则是以生活为内容的各种优美细微情节纳入舞蹈,告诉人们:这是洗脸、梳头、照镜子……   


    苗族花鼓有四面鼓,可四人击打。有两面鼓,二人击打。可群体舞,也可单个表演。如数面大鼓齐擂,则气势宏大,排山倒海,有如风吹林涛,大河咆哮。前些年湘黔两省边界就曾举行过几次大型的纪念“乾嘉苗民起义”活动,凤凰苗族花鼓就以群体阵容出现,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地文艺界专家学者们的青睐。凤凰的苗族花鼓由此也曾多次在中央、省级电视台的民族节目中露脸。   


    苗家人十分喜爱并看中自己的花鼓,除自娱自乐外,打花鼓还演变成了一种风俗,当作测试未婚女婿智商的一杆公平秤。苗家人文明,自古以来婚姻全凭女儿自主,很少包办。当女儿将称心恋人初次带进家门,父母则会在家门前摆上一面花鼓,并鼓动满寨子人都来观看。这叫“拦门鼓”。若这位“女婿”打得花鼓、唱得苗歌、吹得木叶,父母便脸上有光、眉开眼笑,满寨子人都帮着喜欢,这个女婿是合格的。若不然,这个女婿会被亲戚朋友扭住耳朵,涂上满脸的锅烟灰,乌漆抹黑地像对待蠢兽一样罩在一个鸡笼里,上面还要顶着一脸盆水……这时定会有人发出叽笑:好眼力呀!   


    直至现在,恋爱中的男女青年,他们不敢偷懒,工余之时,他们都在唱着苗歌,打着花鼓,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