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旅游指南>> 民俗风情
  • 接待電話:86-0744-8860028
  • 接待電話:86-0744-8860029
  • 接待電話:86-0744-2117733
  • 接待電話:86-0744-5555488
  • 图文傳眞:86-0744-5621009
  • email/msn: zjjhk888@hotmail.com
機票查詢
出发城市 到达城市
起飞日期
列車時刻查詢
出发站: 到达站:
张家界土家族节令习俗
编辑: dycms 来源: 互联网 发布时间: 2009-08-25

高花灯

    这是流行于大庸沅古坪一带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 。表演时,十二至十四人不等,配有锣、钹、唢呐、 鼓等乐器。每人手中拿一盏灯笼,内点蜡烛两根,顶 扎一木偶像,用五色剪成戏文故事如“八仙”、“瓦 岗寨”、“梁山英雄”之类。高花灯表演有一套程序 ,要求东起西落,进一个“半边月”,出一个“月团 圆”,舞个“太极图”。亦可进民家房屋表演,叫“ 愿灯”,多为祝福、还愿或为某家房屋喜事溱趣。打 吆喝(呼喊),打口哨则只能到户外表演,叫“众灯” ,是让大家看的。其形式又分民灯、战灯。前者表演 古代先民的迁徙、繁衍、劳动、生活;后者表演打仗 破阵。队形变化有“织篱笆”、“滚柱头”、“十八 斗”、“螺蛳转顶”、“八卦阵”、“”过天星、“ 一字长蛇”等二十余种。如破“象棋盘阵”,主人插 三十二根香,摆成棋盘阵,表演时,主人举红伞,玩 灯者举黑伞,从河道进,将众“子”一一吃掉(即踩 香),这是斗智的竞赛。只见灯火如流星般穿插舞蹈 ,旁边配以龙灯互舞(配龙玩灯,是高花灯的主要特 点之一),那激起的锣鼓声、吆喝声、口哨声,掀起 有节奏的声浪,热烈而欢快。 高花灯相传起源于东汉章帝初年,时“ 中蛮” 覃儿健在澧水中下游举义反汉,与汉军“战于洪下” (相传为今大庸红土坪,待考),洪下“蛮人”用火 把跳舞为义军呐喊助战,终因汉军势众,覃儿健与义 军全部战死(至今留下悬鼓坪、御甲垭、扎营山、烽 火台等古战场遗迹)。以后,当地蛮人每年都必在过 后年(从正月初一至元宵节)打火把集会跳舞, 栽“ 阳桩”(土话栽跟头),表示对“洪下之战”的纪念 。久而久之,火把进化成灯笼和扎人物事故,表演也 有一定规矩。至今,这种舞蹈艺术还保留着古老、原 始、粗犷、豪放、悲壮的特色。

板凳龙

    龙舞是中国民间体育艺术。大庸境内的板凳龙是 别具一格的龙舞形式。尤其桑植县白族人民,对舞板 凳龙有着特殊偏爱。 白族同胞耍板凳龙,相传起于汉代,由白族先民 “舞龙求雨”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 板凳龙有两种样式。一种是简式板凳龙,由二个 举长凳为头,一人在后选适当“舞台”表演;另一种 是“篾扎板凳龙”,即用竹篾扎成龙形置于板凳之上 ,以木脚示龙爪,造型美观,逼真。耍板凳龙又分两 种舞式,一为独凳龙,一为九节龙(九张板凳相接)。 舞板凳龙动作有“二龙抢珠”、“黄龙穿花”、“二 龙戏水”、“金蝉脱壳”、“黄龙盘身”等。永顺、 慈利还流行草把龙,其龙耳稻草扎成。龙舞还有“干 龙”、“湿龙”之分,“干龙”多为娱乐,“湿龙” 则为求雨。“龙”到之处,百姓必泼水助威,舞者一 身透湿,盛为热烈欢快。

三棒鼓

    三棒鼓,唐代称三仗鼓,明沈行符《顾曲杂言》 曰:“吴下何来有打三棒鼓乞钱者,余幼时有见之也, 起于唐咸通中(公元865年)”约于明代传入本境, 并逐渐成为群众增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每年春节 ,艺人们结伴走村窜寨拜年,表演对象不分贫富,户 户必到。如遇贫寒之家,表演者将别家赠送礼品相送 ,意在人人过节欢喜。充分体现出土家族人热情好客 ,心地善良的民族性格,对加强民族团结有一定作用 。 三棒鼓通常由三至五人组成,一人击鼓唱词,一 人锣钹配乐,一人耍花棒。花棒三根,长一尺,舞者 左右手各持一根,将另一根抛在空中,左右开弓,击 打空中花棒使之不落地。也有以刀代棒,以五刀代三 棒的技艺。技艺高强者,突然把刀抛得极高,来一个 眼花缭乱,不禁称绝。打三棒鼓,通常有“闹春耕” 、“收割打场”、“庆丰收”、“拜年节”四套,分 “鲤鱼跳龙门”、“玉女穿梭”、“板岩漂滩”等项 目。打三棒鼓技巧性强,表演时需高度集中,用力适 当,贯通一气,并与演唱者默默配合。

摆手舞

    摆手舞是土家族最有影响的大型舞蹈,带有浓烈 的祭祀色彩。歌随舞而生,舞随歌得名。摆手舞产生 于远古时代,明清时期尤其盛行。清雍正《永顺府志》 载:“每岁正月初三至十七日,男女齐集,鸣锣击鼓, 跳舞唱歌,名曰摆手”。 摆手舞又名“社巴”。整个活动民祭曲舞蹈、唱 歌等为表演形式,以讲述人类起源、民族迁徙、英雄 事迹为内容。祭祀仪式毕,由“梯玛”或掌坛师带领 众人,进摆手堂或摆手坪跳摆手舞,唱摆手歌。《后 汉书》称摆手舞为《巴渝摆》;《晋书·乐志》认为 舞曲四篇中就有“予渝”、“弩渝”是离不开武器的 ,故为一种古代战舞。土人作战前跳此舞以助长士气 。 摆手舞分单摆、双摆、大摆手、小摆手数种。跳 摆手舞击大鼓、鸣大锣、气势宏浑壮阔,动人心魂。 舞蹈时手脚呈同边动作,踢踏摆手,翩跹进退,成双 成对,意境生动。 摆手舞不仅是民间一种娱乐和健身性质的体育活 动,亦是舞台上独树一帜的艺术奇葩,正是:“摆手 堂前艳会多,携手联袂缓行歌。鼓锣声杂喃喃语,袅 袅余音嗬呓嗬。”